汽車隔音工程

五代CRV後廂及後輪拱、後葉子板內隔音施工照

瓏泰汽車隔音/瓏郡實業有限公司為台灣第一家汽車隔音的鼻祖,累積27年以上的汽車隔音施工經驗,不管進口高級車、經濟車種、柴油車、油電車,皆能讓你明顯感受到降噪效果,更可為你處理車內進行時的異音問題,效果有口碑。

瓏泰汽車隔音/瓏郡實業有限公司曾為多家知名車廠處理過汽車噪音問題,並可根據不同車種,不同的車身條件,量身修改汽車隔音之工法與施工材料,打造出最安靜、舒適的行車環境。

為何須要汽車隔音?今天不管家用音響或車用音響,只要是追求高品質之聲音感受,那麼最基本的降低環境噪音,則是必須的一項工作。   

是否曾經有此種經驗,當介紹客人按裝一套好一點的音響器材時,客人口答你「車子開起來那麼吵,裝那麼好的器材,浪費!」。當初會開發汽車隔音之材料與方法、即是遇到些許如此問答的客人,才積極的著手去作,結果得到了廣大的業者與開車者的迴響,才知道有那麼多人渴望車廂內的寧靜舒適。

相信換過車的車主,都有一個經驗就是新車買來時,開起來的感覺最好,安靜又紮實、平穩又舒適,然而約莫開但三、四年,甚至一、二年就感覺車子的某些部份,如底盤、車門就有鬆動,或很多異音出現,這其實或許車廠組裝品質不佳,及氣候潮濕或有按裝一些配件,而拆裝過某些部份所致;試問哪位車主,誰不希望自己所乘坐之事輛,能多開幾年,不要二、三年後車子開起來像要散掉一樣,而又想換新車。

汽車隔音正可彌補一部新車,或舊車會碰到的這些問題,它除了可以強化結構鋼樑的空洞處,也可以強化底盤之鋼板避免過早金屬疲勞,填補因長期之震動所產生之間隙或拆裝不良所造成之間隙而導致之異音,更兼具防鏽之功能,提昇音響之低音品質,汽車隔音絕非否絕專業車廠之技術,或其車輛之性能而是因應路況,天候條件,及駕駛心安一點的開其車的一種防範工作,讓車輛能多開幾年,開車的感覺無壓力、更舒適、更平穩,能更愛惜座車:更省一些車輛的更換開銷,當然最重要的,假如你希望音響效果要更好聽一點的話,我的感覺跟經驗與你分享。

【專業的汽車隔音工程】

何謂汽車隔音?

所謂汽車隔音即是,汽車因車身皆為鋼板架構組裝或它種材質組裝成一密閉空間、即車廂,而每一種車種,又因原廠設計理念不同,如引擎之設計、避震系統、進排氣方式、車門、車體之緊密度……等,或靜止、或不同路面行進狀態下產生不等值之噪音,經鋼板、車體之共掁共嗚、聲音放大、過大之噪音令人不舒服、或耳鳴、或容易疲勞、或干擾到原本悅耳的音響效果……等,因此即須作汽車之隔音處理,所以,以原車之原廠設計組裝條件,加上各種消震、隔音、吸音材料,將車廂內之不必要的環境噪音,排除到最小狀態,即為汽車隔音。

汽車隔音之原理

汽車在靜止、怠速時與行進間,會產生許多噪音,其噪音種類主要可分為:
  1. 引擎噪音。
  2. 排氣管聲浪。
  3. 輪胎與路面之摩擦聲。
  4. 底盤因路面所產生之振動共鳴聲。
  5. 車外穿透入車廂內之外在環境噪音(如機車、或公車會車時)。
  6. 風切聲。
  7. 車廂內組件,因間隙或老化、擠壓摩擦聲。
  8. 車子底盤零件因損毀、老化所產生之異音。
汽車隔音即針對這多種噪音,施加各種材料來作一加強改善措施,除第8種是因零件損壞須更換外,其餘它種噪音以不破壞原廠之設計組裝,而達到改善車廂內之環境噪音效果的工作方法,當然今天不管任何一種改裝,須絕對將安全的因素考慮,排在前頭,是故汽車隔音,所使用之材料皆須耐高溫或甚至防火,才符合工作須求。
施工方式選擇
  1. 重點施工 可有效改善車輛各部位之噪音單一處理
  2. 全車:
    • 標準工作法可降4-5個dB值,原車噪值比可降30%-35% (免拆車座椅地毯)車身內外5層材料施工。
    • VIP. 強化工作法可降5-7個dB值,原車噪值比可降40%-48% (以原車之有限空間條件,車內外施加材料加倍至極限空間,只為求得最高之寧靜度)車身內外7層材料施工。
    • 精緻施工法:針對高級車種而作的施工方式可讓較安靜的車種,達到更安靜的施工效果。

汽車隔音之工作方法與順序

  1. 以頂高器(或手壓頂高器)頂高車身,先以空壓機作車底盤之清潔,以求得最佳之材料附著效果。
  2. 以防火填充發泡劑,填充於兩側護巴內,及尋找樑柱之原廠預留排除防銹液之孔洞,注入發泡劑,至空洞處填滿為止。(此為消除車身之共嗚現象)
  3. 降下車身,拆除後行李廂內之地毯及取出備胎噴上噴膠,再貼上鋼板消震墊於後廂底板上,補滿,再貼上pu棉(1分厚或3分厚)貼滿後組回原樣。(此為後廂之消震,拆除後椅背兩側,可貼上3分pu綿,可降後輪胎噪音。)
  4. 頂起車身,噴上第一層聲音殺手。
  5. 拆除車門內飾板,於外門皮鋼板內側,噴上噴膠(可避免消震墊脫落)再貼上鋼板消震墊(或直接加貼制震膠),後貼回內門板之防水布,再貼上1分pu棉,組裝回門飾板。
  6. 再頂起車身,噴上第二層聲音殺手,待聲音殺手表面固化後,再噴上橡膠阻尼(此為車底盤消震完成,並可降低濺水聲及碎石彈擊聲,或為隔音加強工作法時,則於聲音殺手表面固化後,於4個輪弧葉子板上及前底盤下,加貼強效空氣壁後,再噴上A.B發泡,後噴上橡膠阻尼(其涵蓋吸音及防水效果)。
  7. 引擎蓋內表清潔塗上強力膠,再加貼波浪型防火pu棉,於火牆上可貼上強效空氣壁與玻璃纖維棉之組合,再於車廂內之儀表台下,填補波浪型吸音海棉(此為降低引擎噪音),並於排氣管之前,中段上方加貼空氣壁。
  8. 檢視車門與車體之關門時,氣密條之分佈,勿破壞原廠設計之隔音條氣密性,找出空隙,加貼上氣密條《此為降低車外噪音及風切聲》
  9. 若為強化型汽車隔音工作法,則只限日系車種,或國產車,或與車主達成共視,作法除上述方法及頂目6之加強法,尚須拆除車內之座椅及地毯,除加貼消震墊於車廂底板上,還儘可能加鋪波浪吸音海棉,再組裝回原樣,施工之耗時非一般,但即已將效果拉至最大值。
當然其中或許有些施工問題,對於一個剛嚐試做汽車隔音人而言,這畢竟須要經驗,但只要起頭的困難克服後,相信往後所作之任一部車,皆能越得心應手,也希望在價格上,同行間能公平合理競爭,因為汽車隔音是一項較累人也較須要技術及經驗之工作,畢竟勞累及流汗,必須有代價,也希望同業間在作隔音工作時,勿必切實用料、作功,如此有效果之汽車隔音才能吸引更廣大之消費者,創造合理之利潤,作一永續經營之技術專業者,在此感謝同業間之支持與認同,若有技術上之疑問 ? 歡迎不吝指教,誠心領受。

結語

坊間有許多打著汽車隔音招牌之同業,夠不夠專業,時間與口碑可證明,畢竟隔音是一門專精技術,要作有效果之隔音是必須靠經驗之累積,非價格可論效果,全國第一家汽車隔音 創始,不斷嚐試各種施工方法及施用部位,除有效的降低汽車行進間所產生之噪音外,更結合多重的技術及材料,提昇車體之結構強化,防鏽、隔熱、消震、隔音,提昇音響效果一次完成,不論新車舊車,皆能於施工後,明顯的感到座車舒適性與札實度的提昇,這絕對是一項對於有座車者,必先處理的工程,我們敢向你保證效果,全省皆有口碑,隨時歡迎你的賜教。

Subaru LEGACY 全車隔音施工照

Toyota RAV4 施工前與後隔音照片

Toyota R86頭文字D 2代跑車全車隔音

Nissan X-Trail 2代全車隔音

秉持永續經營之精神,有效果才敢施工
台灣第一家汽車隔音施工鼻祖,無效不敢收費,永久保固永久售後服務,亦因汽車隔音施工品質之信用,每日僅能限量預約汽車隔音施工